Wednesday, April 26, 2006

转贴---《伤口》

有些時候,傷我們最深的人,反而是我們最親愛的人,因為重視彼此,所以更重視那道被對方劃過的傷口。
 
  傷口,是怎樣形成的?有時候是因為自己一時的偏見,隨之而來的是傲慢,不留餘地的謾罵、指責對方,就因為對方在觀念上偏激,或與你不契合,或對方的一句話惹怒了你。於是,過去那些甜蜜的相處被埋葬在深土裡,你以最鋒利的話語切割對方的心。
 
  那是一把讓人不流血,卻會留下傷口的刀,你用你激昂的情緒揮動這把刀,而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這道傷口會在什麼時候癒合,或者永遠沒有癒合的機會。更令人咬牙切齒的是,你永遠也沒發現自己曾經揮動過這一把刀。


  你是否曾發現到?你曾經拿過這樣的一把刀,在切割著你最愛護、最關心的人。他,她,有可能是陪在你身邊的好朋友、跟你有同樣血緣的家人、或許是你深愛的情人。在爭吵與爭辯之中,不知不覺揮起了一把刀,一把大刀,一把足以斬斷情感的大刀,與此同時,你有很好的理由告訴自己,你沒有錯,錯在對方不該這樣做,錯在對方不該這麼說。


  好像所有的錯不在於本身,自己可以得理不饒人,可以給人難堪。『寬恕』,這兩字此刻不適用於你,只有你不小心犯錯時才會想到讓人用在自己身上,眼下只有『憤怒』這兩字纏繞在心頭,不吐不快,一股腦的全傾倒而下。


  哪會是誰,承受了你這一股憤怒呢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